「你們做得很好!」

畢業後,有幸回母校帶領劇組,希望讓社區人士更認識真實的我們。

從戲劇組同學們的分享,讓我知道愛與關心比一切重要。教育制度傾向學業成績,功課、補課、測驗、考試⋯⋯迫使學生埋頭苦幹,努力塑造一個「好學生」,但他們看不到、感受不到快樂。當同學被要求達到「好學生」的標準,他們的需要會否被埋藏在深深處呢?

他們希望被長輩、同輩、社區認識他們的長處,明白他們的想法。在急速的生活裡,希望能抽時間靜下來關心身邊的人。同學們的分享令我當頭棒喝,我在忙於工作學業之際,卻忘了身邊支持我的人。一群中二同學平日會展露喜怒哀樂等不同情緒,卻甚少表達想法,想不到他們的分享卻能提醒社區上任何一個人。或許,至少提醒了我。

同學們擁有的能力超越了他們所想像的。同學各自發揮優點,他們擔任小導演、編劇、角色、製作音響及道具,一同討論戲劇故事,一同承擔戲劇的責任。過程中,我看到他們對戲劇的熱誠,更看到偏執成績的教育制度如何掩蓋同學的獨特光芒。

同學傾力演出的《每當變幻時》,反映生命無常,起伏不定,但唯有愛與關心能支撐自己面對不同難關,亦是快樂的根源。同學努力認真地掌握戲劇技巧:背誦對白、聲線表情動作、排位、走位、燈光、選音響、道具、服裝等,最後他們成功地將想法呈現在舞台上,贏得社區人士的掌聲。

他們,是閃爍耀眼的星星,卻被烏雲籠罩。若將烏雲除去,耀眼的光芒定必再次展現。我相信師弟妹能夠如這群戲劇組同學一樣都有過人之處,將優點發揮,讓身邊人瞭解更全面的你。

林芷妍

2011年畢業

現職註冊社工

文俐婷校友

中學畢業年份:2017

香港科技大學 理學士

大學一年級生

剛踏入大學學府的大門,便已經開始懷念中學老師的關懷和青澀時期的我,對中學的一切依然心懷感恩。能夠考上心目中的大學,也是歸功於亦師亦友的老師們教導和鼓勵。

左一

遙想當年剛加入喇沙的大家庭,我在中二由深圳轉來香港,新的學習環境成為了我求學之路的第一難關,例如語言和英文水平的落差。完全是零基礎廣東話的我要在課堂上聽懂實屬不易,英文課也較深圳的課堂靈活,上課對英文口語的要求高出了深圳的一般水平,也就在第一次英文統測就給我來了一個措手不及。好在遇到了一幫良師,他們不辭辛苦地帶領我融入新的環境;也結交了一些可愛的同學,不少更是成為了人生的知心摯友,有了他們的陪伴,使我的中學生活不留遺憾。老師和同學可以說他們成就了我青澀的歲月。

我也努力的充實自己的中學生活,擴展自己的視野而參加了各種校外活動,學習各種生活技能而加入了領袖生。因此老師帶著原本生在窘境的我去經歷不少的驚喜。拉回現實,大學,又一個全新的環境和挑戰。全英文加上更高階的學術知識又成為我另一道挑戰,此時更加是考驗我的學習能力和自律性,大學初期是艱難的。但我在新的環境里結交了不少新朋友,在大學可以加入自己感興趣的社團,為枯燥乏味的學習生活增添了不少的色彩。

前排右六

大學還充滿不少成就自己的機會、實習、交流生、科學研究等等,一些中學未必能接觸的驚喜,對於大一的我對未來的大學生活也抱著不少的憧憬。

生活充滿著無限可能。我的求學之路經過了不少的轉變,雖然踏入新環境的初期有些困難,但也發現不同的驚喜,值得你去拼搏和發掘,相信此時的困難之後必有你應得的獎勵。望各位師妹師弟們持著這份動力去跨越未來的重重困難,祝各位在未來公開試取得滿意的成績!

中排右三

鄭俊豪校友

中學畢業年份:2015

香港理工大學 土木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學位

大學三年級生

轉眼間,我已經從母校畢業差不多3年,但是往日在母校的時光還歷歷在目。

回想起以前中學,我還跟大部份的普通同學一樣,每日過著無憂無慮的校園生活。直到有一年,學校舉行了參觀大學校園的機會,幸運的我也是參觀的一份子。遊走在充滿了書香氣息的各個大學校園裡面,讓我對在這裡讀書學習有了嚮往,也有了讀書的動力。後來,到了香港科技大學的校園,充滿了現代化的氣息與其優美的沿海風景深深吸引了我,理科的強勢也十分適合我求學。放在高中時期以科大為目標努力學習。

右三

到了中六,我發現自己的最大弱項還是英文,於是我在一年裏面不斷的操練和準備,務必讓自己的成績達到水準。努力辛苦了一年,在放榜那天,我還是落榜了。雖然各科都取得足夠的分數,但是level2的英文讓我徹底與學士學位無緣。無奈之下,也只能轉戰理工大學的高級文憑課程。

左一

進入了理工,這裡雖然沒有廣闊的大學校園與優美的風景,但是其務實的氣氛與周圍同學的努力也深深的打動了我,也讓我知道了一時的失利不代表終生的失敗。一條路不通了,換一條路重頭再來便是。身邊的同學也有很多與我相似的例子,甚至有的比我更高分也因為一科的失利而與他們的目標擦肩而過。我又有何理由能夠自暴自棄呢!是金子在哪裡也都還是會發光,對於我來說,也就是個測試。如果不能通過,那也只證明了自己不是那塊材料。所以,我重拾信心,全心全意的投入學習。校園生活也就只有講堂,飯堂和圖書館,一週七日六日圖書館的生活。最終也成功接軌,升上了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學士的三年級。

前排左二

回想起過去兩年,雖然課業繁重,也試過修了滿額的學分。自己的努力也能得到一分收穫,最終還是能夠讀上學士學位,為未來就業多一分競爭力。這兩年最大的收穫就是自己的價值是靠行動去證明的,而不是一張成績表或者一張畢業證書。也許過去會有一些挫折,但是未來的收穫也還是靠自己爭取的。希望各位師弟師妹們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而放棄自己,是金子總是會發光的。

後排左二

袁偉俊校友

中學畢業年份:2016

香港科技大學 International Research Enrichment (IRE) Program 國際科研課程 

AWARDS: JUPAS Entrance Scholarship, Dean's List 2018

大學一年級生

畢業後首篇文章獻給母校,文中沙石,讓中文老師見笑了。

離開母校已有一年半,提筆之際,猛然醒覺中文修辭已忘了大半, 但六年中學生活,卻宛如昨日。每每念及母校,心存感恩。

我與身邊許多同學一樣,都是從內地來港的新移民。當時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幸好有新界喇沙收留,讓我不至於在異鄉變成一名雙失青年。

右二

對我來說,中學最大的難關就是英語了。 我還記得中一的我連nothing 和no thing的讀音都分不清,中二的我英文聆聽連續三次不及格。在我為英文而苦惱的時候,湯老師主動提出為我補英語。 於是,我每天午休都找湯老師練英語,中三到中六,從無間斷。老師的付出為我進大學提供了很大助力。喇沙就是這樣的一所學校,如果你有需要,總會有老師、同學在身邊幫你一把。

喇沙教會了我很多東西,蔡老師告訴我一本書只會越讀越淺,讓我在艱澀難懂的方程式面前永不氣餒;馮老師告訴我要勇於嘗試,讓我不斷突破自我;盧老師提醒我要追求自己的理想,讓我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在此便不一一贅述了。在校的學弟學妹,珍惜老師對你們的諄諄善誘,你們必將受益無窮。

左二

考DSE不容易,讀好大學更不容易。我剛進大學的時候,曾一度陷入自我懷疑的死胡同裡,因為身邊的同學都是很厲害的人物。我一些大一同學已修讀大四的課程,我卻在大一的課程裡掙扎求存。大學告訴我一件事,就是世界真的很大很大,遠比你我想像的大,有厲害的人物,也有神奇的事物。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懷著謙卑的心,努力走好每一步,未來的你我都會慶幸當初的堅持。如今的我,在大學慢慢站穩了腳步,雖不至於出色,但還算過得去。

Tea gathering with president(後排左五)

一個人放棄做一件事情可以有一萬個藉口,但堅持下去卻只需要一個理由。我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只是,你找到屬於你的那個理由嗎?

丘常玉校友

中學畢業年份2013

南京中醫藥大學 Bachelor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中醫學學士

國際教育學院台港澳教育中心優秀境外生獎學金

實習南京市中醫院 2017 江蘇省中醫院 2016

大學畢業年份2018

13年從母校畢業,英文DSE成績只有2,未達入讀香港八大的要求,當時有點迷茫。慶倖的是聽了老師的一句話,我同時報考了港澳臺聯招考試。由於我13歲和家人移民到香港,故而對於再次回到內地讀大學並沒有很大的抵觸。中學六年裏在老師的諄諄教導下,建立了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的品德。

前排右5

中學時憧憬著大學生活,當我身歷其境,我更懷念中學時有老師督促和關懷的青澀歲月。上了大學是自我管束的開始,許多內地生高考過後無人督促地情況下,生活鬆散,學習散漫,而港澳臺學生來到這裏猶如脫韁的野馬,缺課逃課的情形比比皆是。因為香港認可內地中醫學位,許多人聽從家裏安排讀醫,卻對此毫無興趣,純粹只是混個文憑。我認為,無論讀書、工作都要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定下目標,實踐起來必能事半功倍。這些淺顯易懂的道理其實在中學時,老師便時常提醒我們,只不過聽進心裏的,怕只有寥寥幾人罷了。

 

除了讀書,說到休閒。南京是六朝古都,歷史底蘊雄厚,地理位置佳,交通網絡四通八達。閒時約上三、五好友一同遊玩,放鬆心情,舒緩學習壓力。另外,我參加了空手道社團鍛煉體魄,旁聽書法社的課,動靜結合,充實校園生活。

前排左5

四年一晃而過,轉眼到了最後一年的實習,已輪轉了腦科、骨傷科、養生康復科,目前在急診內科。實習等同上班,掛著醫院的工作證就要認真對待,上班切忌遲到,雖說8:00上班,骨傷科7:30就要查房,所以我們必須提前到科室裏做好準備工作,免得驚慌失措;門診下班時間不穩定,需要把工作完成,沒有患者了,詢問老師後方可離開。懷憐憫之心關懷患者,為其排憂解難,遇到難纏的病人,避免起衝突,解決不了則喚老師。碰到有疑惑的地方,及時問,或查找資料;同時,中醫古籍需耕耘不輟,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不斷學習才可治好病人的疾病,至於疑難雜證更需要臨床經驗的累積和紥實的中醫知識。

醫藥涉及性命,不可小覷,必須小心謹慎。我給家人、朋友治病,通過望聞問切,辨證論治後開方藥,必要時請教老師。整個過程慎之又慎,思前想後,希望診斷準確,方藥有效。當然經驗不足需要時間去累積,他日必可成為一方之醫。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創造者是自己。共勉之!

黃緣校友

中學畢業年份:2013

香港城市大學 Bachel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Honours)in China Business 中國企業管理榮譽學士

交換生:於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交換一個學期

大學畢業年份:2017年

回想起自己當初從中學到現在大學畢業開始正式工作的整個路程,內心依舊很感恩……

當初作為新移民來到香港,去了很多中學報名都被拒之門外,當我都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留在香港時,是新界喇沙給我開啟了求學的大門。剛開始連廣東話都不會講的我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才得以快速適應新的環境,融入到新的生活當中。高中三年過得很充實,我在學習上亦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最後才得以順利升上大學,進入香港城市大學的商學院開啟我大學的新篇章。

 

由於中文中學出身的關係,進入大學後明顯感覺到自己在英文上與其他大學同學有很大的差距,而且我中學時學的是理科,對商科知識的掌握也遠遠比不上其他同學。起初我內心是很自卑的,開學分組時碰到外國同學都不敢跟他們一組,小組匯報時也是能不上去就不上去,一直都採取了逃避的態度度過了大學的第一年。結果可想而知,我大學第一年的GPA非常低。幸好在我很低落迷茫的時候有老師和同學的鼓勵,我才得以激起鬥志,嘗試找出自己的不足,然後努力地去改進。所以在大二選擇專業的時候,我毅然地選擇了市場營銷系,為的就是鍛鍊自己各方面的表達能力,並增加自信心。因為市場營銷學系需要經常匯報和做小組報告的關係,我開始學會積極大膽地主動發言,上台匯報也開始不膽怯了,所以英文水平進步了不少,在團隊合作上也得到了很好的鍛鍊。

到大四當大家都要開始忙於投簡歷找工作的時候,我的小組畢業報告有幸和碧桂園集團合作,為他們做企業咨詢報告。在整整三個月的研究調查中,我們小組採用了實地調研、問卷調查、人員訪談、查閱資料等方法進行研究。最終碧桂園對我們的報告很滿意,我們也因此榮獲了冠軍。最後,當碧桂園向我們拋出橄欖枝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加入碧桂園,希望自己能夠在這優秀的大企業中得到很好的鍛鍊,獲得更多的社會經驗,為自己的未來努力打拼。

各位學弟學妹們,其實我想分享的就是無論你面對什麼困難,都不要怕,偶爾迷茫也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要勇敢地去面對各種挑戰,只要肯去嘗試,結果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林景柳校友

中學畢業年份:2012

香港城市大學 Bachelor of Science (Honou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Management 環境科學與管理榮譽理學士

​交流:清華大學傳統文化交流 2012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城青優權計劃 探訪隱蔽長者 2013-2016

實習:漁農自然保護署 海洋保護實習生 2015

大學畢業年份:2016

不知不覺已經離開中學五年多,很感恩在新界喇沙溫馨的大家庭裡成長。我和大部分中學生一樣都很想讀大學。應考文憑試前日以繼夜在操練試卷的情景彷佛昨天發生一樣。

由於當時的成績並不大好,考大學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聽説要考好公開試必需做上10年以上的歷年考卷。所以我就不斷地做試題,當然遇到很多難題有很辛苦想放棄的時候。這時我就會請教老師,記得老師說過要有屬於自己整理的筆記並且要重複整理,每一次都要比之前更簡明清晰。於是我開始反省自己的學習方式,把以前一味練習的題目雜亂的筆記重新整合,認真思考題目琢磨答題技巧。重整解題思路,慢慢的鞏固了知識要點而且還加强了自己的應試信心。眼見就要考文憑試自己感覺到很大壓力而且經常生病,感謝身邊的老師同學都給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勵我讓我以平常心應對。還記得當時班主任對我說:「 我看到你的努力盡力就好了,不要想太多,全心全意考好這個試已經是對自己一個很好的交代。」我頓時恍然大悟嘗試放下一切的壓力,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事-----爲考大學而努力。

找到合適自己的學習方法,調節好壓力全心全意投入學習。在老師們全力支持下讓我在文憑試上取得不俗的成績,順利入讀大學理想的學科。大學畢業後一直到出社會工作,我都一直秉持著一個信念: 不管有多困難目標明確,全心全意辦好一件事便是一個成功的開始。

洪遠鴻校友

中學畢業年份:2012

香港科技大學 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n CIVIL Engineering 工學士(土木工程學) 

FIRST CLASS HONOR

AWARDS: Dean's List, The Commercial Radio 50th Anniversary Scholarship, Lau Fu Wing Scholarship

大學畢業年份:2016

轉眼之間,離開母校已經有五年之久了。但是學校對我六年的悉心栽培卻從未忘記。在這裡,遇見了各位熱心教學的老師們。還記得當年在準備應考中學文憑試時,老師們比我們學生還要緊張,還要在意。他們不僅加班開課地幫我們補習各個科目,還在外面為我們尋找各種學習資源,如自修室,英文補習班等等。

 中排右1

讀書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在初中的時候,我的成績也不見好,遇到挫折便很容易放棄,這時候總會想起我們的物理老師的一句話「一本書的內容是固定的,不會變多也不會變少,你讀它一遍不懂的話就讀第二遍,第二遍也不明白就讀第三遍,這本書只會被你越讀越明白,越讀越簡單。」。因為這一句話給了我很多的鼓勵,當我碰到閱讀不懂的英文文章,我就一遍一遍得讀,每一字每一句都查一遍字典,在第三第四遍閱讀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這篇文章也沒有那麼難。當我在練習時遇到物理的難題,做了一遍後發現答案不正確,我會重新把題目理解一次,再把每個思路都重新想一遍,每錯一遍總會想到一些新的思路,直到把這道題目解開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這道難題也不過如此。就是靠著這句話,堅持不懈地學習,讓我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學。也是靠著這句話,讓我順利地以理想的成績完成學位課程。

 中排左2

學海雖無涯,但課本的內容是固定的,當你學習遇到困難時,千萬不要放棄,這時候想想物理老師教的「內容守恆定理」,一遍又一遍地閱讀練習讓它變得越來越簡單,最終定能駕馭難題,取得理想成績。

 
 
Address: Kam Tsin Village, Sheung Shui, N.T.
Tel: 2670 0443
Fax: 2679 016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